情此短阔

永远年轻 永远碎碎念

3.7

生日快乐。

你让我给你写东西,但我实在不知道说些什么。我们向来没什么共同爱好,现在也没有共同生活,很久没见面,没说话,时间里程下一段关系的薄弱性终于暴露出来吧。

所幸我可以给你讲讲自己的日常生活和想法,所幸你应该不会烦于倾听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。

(我最初是在IPad上手写这些东西的,后来发现手写效率实在过低,所以换成了文档录入。)

这一年我看了很多的书,各个领域都有,但最多接触的还是哲学作品和带有哲学色彩的文学作品吧(严肃文学等等)。似乎慢慢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,没有以前那样焦躁不安,生活不能说变得有了动力、但多少少了一些情绪莫名时的阻力。偶尔也会觉得自己比以前变得冷漠,理性的成分在增多,说不出更好还是更坏,变得自私且自信,难道竟然可以算作是成长吗?

这一年最大的收获应该是完全不惧怕孤单了吧,且享受独处的时光。让人觉得世界真实、自己清醒,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哪怕不是自己喜欢的,在这种精神状态下从事的所有事情都不会让人感到厌倦烦躁。充实又安心。

小时候一直不理解所谓‘工作狂’,现在才发觉是一种很幸福的状态。

说到这里不得不提最近经常想到的一切事情,偶尔会想象以前人们的生活。古时候的人们,在没有智能手机前,没有网络前,没有电报前,是经历怎样的生活呢。昨晚看‘没品’讲了个笑话,大意是说‘我无法想象没有智能手机的时候,我父母都是怎样消耗时间的。我问了我其余的18个兄弟,他们也都不知道。’当时看还觉得挺好笑的,尽管说每个时代都有浮躁的人,但那时的浮躁也不受电子产品(社交软件)等等的外物干扰吧。

总有人试图说明现代人和古代人到底哪一方更聪明,人类的智商在历史进程中(智人)应该就没有很大的变化了吧。但以前的人更少受荼毒,应该比现代人更专注更高效,更务实更真实,也更聪敏吧。

(以上是在你给我说你生日的那天写的,我没记错的话,应该是阴历生日。之间有很多事情,没来得及写,再有时间打开这份pdf/word时已经到了今天,3.7号,今天或者明天应该又是你阳历的生日。我没刻意卡时间,有点巧呀。)

最近说忙倒也没什么很重要的事情,说不忙反而每天抽不出时间。我尽量快一点写这份‘生日礼物’——被强行索要的物品到底能不能算是生日礼物呢。不过这有点像日记,或者独白,写起来也没个头,不知道又得多久。等我把能絮絮念叨的事情都说明白了,就截止好了。快的话大概十天半个月,慢的话那……几个月甚至小半年?说不准了。


评论

热度(1)